close

(承上篇)蔣孝文曾經追過大姊,這件事我是讀了日本「高一生研究會」出版的十本單行本當中,一位日本人來給大姊錄影訪問寫出來的報導才知道的。當時蔣孝文在台中蔣緯國的裝甲部隊中服役,大姊在台中南夜歌廳及意文飯店的意文歌廳及美軍俱樂部駐唱,認識了常來聽歌的蔣孝文,據大姊說,兩個人交情還不錯,蔣孝文還想討她當姨太太。只是大姊說她自己喝了酒會打人,讓他感到害怕。有一回她差一點殺了蔣孝文。在「諸羅山城二二八」裡的口述紀錄是這樣描述的:「有一天他叫朋友接我去意文大飯店,房間前面有一個客廳,我到客廳時,看到只有我們兩個人,就想趁機殺他。可能是我臉上的表情和平常不一樣,他忽然嚇到,就逃到房間裡去了。我跑過去看,房間裡有五個女孩子和他在一起,難怪他會生病!他在那裡那奴那奴講著上海話,我想殺他,是想為父親報仇,因為他的祖父殺了我的父親。沒有信仰的時候,就是會這樣一直想報仇。」看到這些資料以後,我問大姊這種事情會不會影響到什麼,是不是真的。大姊連連要我們放心,說:「不是假的,不是假的。」八二三炮戰期間,她還曾被要求到金門、馬祖前線唱歌勞軍,縱使當時氣氛還很緊張,經常砲聲隆隆,但她擔心不配合,情治單位又要找家裡的麻煩。當時家裡確實經常受到情治人員的騷擾,甚至已經把父親的書籍、珍藏都搜刮一空還不放棄,保安司令部的人經常在山上向人宣傳弟弟妹妹是共產黨的孩子,讓全家人都很困擾。大姊的游泳技術很好,有一次到前線勞軍,來到一個距離對岸很近的地方,她想說:「既然他們都說我是共產黨,乾脆游到那邊去,被鯊魚吃掉也比在這裏受苦好。」但是想到家裏一個比一個小的弟妹,她根本無法一走了之,便在海邊放聲大哭。當時家裡開銷多依靠她,她根本沒得選擇,爸爸被抓時,最小的妹妹才一歲,還在地上爬,需要吃的奶粉、營養品都是大姊供應,品牌叫「Lactogen?」 品牌,就是現在的雀巢,也因為如此,弟妹們跟大姊接觸最多的就是小妹美英。此外,父親獄中的開銷也要靠她,她常會寄錢寄東西去給父親,爸爸如果沒有我大姐的話,在監獄的生活一定很辛苦。高一生的家書後來不允許寫日文及標註日期,從事件推這封信,應該是1954年2月8日寫的,信中說下周要寄信給在嘉義的梅芳(就是高菊花)。(高英傑提供)大姊年紀很輕就會喝酒是因為父親的關係,父親受難之後,她承受的內外的壓力都非常大,喝酒就變成她情緒發洩的出口,回到達邦家裡也是這樣,完全變了一個人。同時染上抽菸的習慣,當時抽菸的女孩子很少,形象自然不好。她的酒量還不錯,但酒品不太好,喝多了醉醺醺就會罵人,講些過去的事,但是弟妹們年紀小,不清楚以前發生的事,也無法體諒大姊的辛苦,所以就不喜歡她,當時家裡也沒有人知道她是借酒澆愁。那段期間,大姐唱歌賺了錢都寄回家,存在母親家裡,我們需要用錢的時候就跟母親說。我在台中一中讀書的時候,雖然是公費,但沒有零用錢,有一次我寫信回家說需要錢,那個時候達邦沒有郵局,母親就叫弟弟英輝一個人走路到十字路寄給我,當時他才12歲,一個人走10公里的山路到十字的郵局用報紙把錢包好掛號,我聽到以後很感動。大姊的辛苦一直到1961年我畢業就當老師以後,才替她分擔養家的責任,在那之前是三個姐姐們負擔,但主要是大姊菊花,我們就是這樣一個一個接力,照顧弟妹長大。大姊在這樣的處境下度過十幾年的歌唱生涯,到弟妹完全不用她撫養之後便離開歌廳,和朋友一起在臺北經營日本料理店,認識了常去用餐的台北天母的望族施炳炎,倆人交往後結婚,當時他在警備總部工作,也就是原來的保安司令部,是考過公職的公務員,沒什麼權力,所以結婚後,姊姊還是常被人叫去訊問,到了1971年則被要求自首,承認自己是共產黨、有參加什麼蓬萊組織。為了讓家人生活清境,大姊別無選擇,只好聽命,因為當時我們家是甲種戶口,警察經常到家裡盤查,二姊雖然已經結婚,要隨姊夫移民到美國,卻不能出國,一直到大姊自首,拿到自首證之後,將近二十年的監控噩夢才結束,許多問題才得以解決,二姊也順利去了美國。一直到高菊花自首,拿到自首證之後,將近20年的監控噩夢才結束。(高英傑提供)中年遭受喪夫與喪子之慟原本以為大姊的悲劇在拿到自首證之後會結束,沒想到大姊的人生還有其他劫數。婚後遭逢兩個兒子以及丈夫意外身亡之慟。大姊生有三男一女,長男的生父是美國軍官,老二女兒的生父是日本人,都是未婚生子,婚後和姊夫施炳炎又生了兩男一女。大姊在父親被補隔年夏天未婚生下第一個孩子,那時父親還被關在台北軍法處,這在當時保守的鄒族部落來講,是很不名譽的事,讓家人蒙羞,媽媽面對這樣的事情感到非常痛苦。姊姊在念台中師範學院的時候就很愛玩,曾經到空軍俱樂部跳舞,認識不少漢人朋友以及軍官,父親被抓當時,她跟一個美國海軍軍官交往,名叫Paul,照孩子出生的時間推算,應該是在父親被捕之後,姊姊情緒低落那段期間,Paul讓姊姊懷上了孩子,當時他騙姊姊說,他先回美國,等姊姊生了孩子之後就回來接她,結果就像普西尼裡的蝴蝶夫人一樣,騙人的,沒有回來。大姊有寫信告訴父親這件事,爸爸回信只說,孫子的戶口要早一點報,並沒有責備姊姊的意思,還要大姊趕快把名字改成梅芳,因為父親有學過日本姓名學,可能有幫姊姊算過吧。不過姊姊並沒有依照父親的意思改名。這孩子在戶口上的出生日期是民國42年7月15日,取名叫高英漢,英文名字叫Tony,可能有晚報戶口。後來大姐把孩子帶回達邦請媽媽照顧,由於年紀跟最小的弟弟英洋只差三歲,跟小妹美英只差二歲,所以就和家中這幾個年紀較小的弟妹一起長大,玩在一起。只是,未婚生子在鄒族社會是不見容的,起初讓家人覺得羞辱,還好Tony長得漂亮,是外國人的輪廓,部落裏的人都很喜歡他,還打趣說些開玩笑的話,要他來改良品種,讓鄒族人更漂亮。後來賽珍珠(基金會) 要把美軍留下來的亞美混血孤兒帶回美國,也有找上姊姊,但姊姊不願意Tony被帶走,就留了下來。這個孩子也很會玩,念霧社農校,退伍之後當船員跑遠洋,跟他媽媽有一樣的壞習慣,愛喝酒,後來跑船在南非開普敦好像就是因為喝酒才會發生意外身亡,沒有結婚,二十幾歲就走了。大姊後來又和一個日本人自由戀愛生下一個女兒,我在師範學校念書的時候,到台中大姊住處都會看到她,大姊嫁給姊夫後,這孩子就改名施美玲,現在在英國。大姊跟姊夫施炳炎生了二子一女,小兒子小時候有一次走在士林要過當時淡水線的鐵路平交道,不小心被火車撞死了。後來姊夫騎機車也不知怎的撞到中央分隔島,也發生意外走了。姊夫對我很好,他意外死亡對大姊打擊很大,我也很難過。後來姊姊就帶著孩子回達邦定居,剛好曾文水庫正在進行一個工程,當時四十多歲的她,就在曾文水庫的工地做庶務的工作,有時候也需要幫忙預拌水泥,會吸到很多粉塵,加上她抽菸,還常常喝酒,所以後來得了肺矽病,經常氣喘。那時她常常喝酒以後心情不好,就來找我囉囉唆唆,到孩子大了以後,她就辭掉工作搬回台北。大姊回到家鄉度過晚年晚年大姊又回到達邦獨居,守護父親在獄中寫信交代的不要賣掉的水田及老家。有人問她,你一個人住在這裡不會寂寞嗎?她說:「不會,我爸爸媽媽常來陪我。」她也這樣跟我講,說很多人會來陪她,她不怕啦,還常聽到父親和一些人在講話,如汪清山或以前的警察的輔導行政等人,或聞到爸爸抽菸的味道。住在山上那陣子,生病動手術什麼的,都是我來接送,小女兒施昭伶也會幫忙,兒子施永男則會負擔費用。只是,她後來雖然信了基督教,心情還是很難平靜。喝酒以後就比較任性一點,尤其後來生病有時候突發狀況,三更半夜我和太太開車上山去看她,一進門,她就用日本話三字經罵我,我都忍下來,沒跟她吵過架。待她醒來之後就會用日本話跟我說:對不起。大姊這一生歷盡滄桑,百般磨難,就是為了完成對父親的承諾而活。她愛父親,這輩子最愛的就是父親。她總是對人說,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父親的事情,每天都在想念。她也會對人說:「我如果不是高一生的女兒,晚景不會如此淒涼。」還說 :「時代不好太可惜,我們生在不好的時代,你曉得嗎? 從日本殖民地,到中華民國戒嚴時代,我們生在不好的時代。」大姊菊花這番嘆息,也是父親生前最大的哀嘆,我也同感遺憾啊。(完)高英傑的大姊高菊花(左)和大哥高英生。(高英傑提供) 高英傑(左)和高菊花(右)。(高英傑提供)※高英傑為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之子,高菊花弟弟。參考資料:1.《諸羅山城二二八》(臺北:財團法人吳三連史料基金會,1995)2.《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 訪問紀錄 下》(臺北: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5)3.《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高英傑 著,臺北:玉山社,2018)4.公視節目「台灣百年人物誌 高山船長高一生」5.【原住民新聞雜誌 第442集】白色追憶錄_戰後殞落的原住民菁英更多上報內容:【影片】活龍蝦、鮑魚上桌!「犇 鐵板燒」獨創套餐升級不加價【影片】新加坡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松發肉骨茶台灣首店 9/16 正式開幕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92zhih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